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

诠释《等一个人咖啡》

       《等一个人咖啡》,让我进了两次电影院。不是因为太好看,而是,我很想看。
     
     自从知道这部电影开拍,就一直很期待。所以,《等》在大马上映的第一天,我下班后二话不说,直奔电影院,给我这长久的等待一个了结。

    其实,并没有很好看很好看,但也不会让人失望。

    电影上映前,预告片就接二连三地冒出,加上它原本是小说改编的电影,所以故事情节都被猜得八九不离十的了。由于知道电影里的老板和老板娘就是小说《月老》的主角,所以泽于就是小老板这梗,我很早就看出来了。而没看《月老》小说的观众,大概会对这段情节感到不解。虽然如此,电影中还是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,确实了不起。

    无论是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还是《等一个人咖啡》,我都觉得小说是美好的,拍出来怎么变成了这样?唯有换个角度想,如果电影的情节发展都和小说一模一样,那难免会让人觉得没意思。《等》的小说很真实,让人看了很有感觉。而在电影里,却出现了阿拓穿比基尼遛白菜、从后脑袋摸出烤香肠和豆花、思萤一直暗恋的男生是变成天使的小老板……的情节。很不真实,但,别有一番风味。

    比起阿拓和思萤,我更喜欢的是暴哥和金刀嫂这一对。这个爆笑组合,分开16年的原因是等不到对方的一句“对不起”。我们总是因为双方都太坚持己见,才会发生口角,事后即使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,然后肯放下面子跟你道歉的有几个?说实在,能够有个人主动,且真诚地向你道歉,这个人你死也要珍惜啊。所以,当暴哥终于放下面子,说出“对不起”三个字,然后两人落泪旋转的那一幕,我特别有感触。

    小老板和老板娘的故事是感动的。但,现实中会为自己挡子弹,和默默守护自己的人有几个?不允许心爱的人吃别人的卤蛋,不帮心爱的人挑他送给别人的情人节礼物,这才是对爱情最真诚的表现。小老板和小老板娘的吵架对白,是许多人内心里说不出,或是没说出的话。可惜意外的发生让人措手不及,也难以接受。但这对小情侣是幸运的,因为最终能等到思萤的出现。老板娘最后原谅了倒在雨中的自己,小老板也达成心愿,长出翅膀飞向空中,确实是这段爱情最好的结局。

    比男生还要帅气的阿不思是个抢眼的角色。但,电影对这个角色有一点点的不公平。如果她在电影中只是为了掩饰泽于的身份而存在,那何须有努力研究调配“老板娘特调”这一段?无论如何,电影的最后还是有阿不思vs破亿乱点王们的惊喜演出,这个我笑了。补充,她是阿拓的前女友这一幕,确实有惊了一惊。喝什么?我要一杯“说没感觉就真的没感觉了”。

    邻家男孩和女孩——阿拓和思萤,主角反而是最简单的一对,典型的“邂逅”爱情。香肠和豆花的加入才让他们变得不“典型”。关于阿拓,有一些对白我记得特别清楚:“看我这个样子,又不可能变成什麽伟人,或是很高级的成功人士,大家都去追求成功,我呢,就负责过一些既没有意义又不成功的生活,快乐就好啊!”“就是要趁年轻到外面乱走乱逛”这些话对于我现在的年龄来说,特别有共鸣。阿拓这角色原本就是个朴实的男孩,这就像是现实中最平凡的我们。只是,他的特点在于能够积极地做自己想做的事,这份热诚是很多人缺乏,却是需要的。

    一部电影的成功不是导演拍得有多好,而是观众能把这部电影诠释得有多好。第一次看,有五味杂陈的感觉,需要慢慢消化。第二次看,是想要更仔细地品味这部等待已久的咖啡。没有感动到落泪,也没有笑到滚在地上,不极端,一切都刚刚好。

    还是要,《等一个人咖啡》,等待,是值得的。
 
其实这一段是笑多过感动
不哭了,我们都不要哭 :-)
“每个人都在等一个人”假老板的声音比较好听,啊嗯。
活在当下的阳光男孩。
“爱的勇气”......真的完全没感觉了耶。
现在看起来有点儿诡异哦。
到底是真心喜欢还是想吃香肠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