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

难道就不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吗?!

我无法理解,为什么一定要找一大堆名家还是前人的言论来为我的报告、我的想法还有我的句子作论证。报告是我的,内容不就应该是我读完文本,整理后所得出来的结论吗?老师要的不是学生自己的想法吗?为什么老师可以对一个学生的想法无动于衷,而叫学生去看某某名家对这篇文章的评论和看法?我承认这些学者的言论确实有它的道理和公信力,那难道我的想法就是垃圾吗?所以做报告就是让学生去找一大堆的论证然后整理成一叠东西?这更像是在收集资料吧。所以做报告就是在看学生收集和整理资料的本事。

我很享受之前做现当代文学史还有马华文学的报告。可以参考别人对文章的评价,但更多的是自己对文章的想法。这也许就是这学期我选修古典小说和文学创作的原因吧。 别人可以不认同我的想法,但不代表我有错,因为在文学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,无论别人认同与否,至少在做报告时,我的思想没有受到那些名家评论的束缚。

刚过的星期三,特地去旁听学弟妹的现当代文学史,为的就是要缅怀一下金进老师讲课时的风采,错过了,恐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。那天我一个人坐在角落旁,看着《唐山大地震》的上演,眼眶湿了好多遍。好想再听金进老师讲课,但现在他挥一挥手就潇洒地离开了优大。很感谢他当时没有鄙弃我那份仅有三本不中用的参考书的报告,而且对我的文本赏析给予很大的肯定。还有一件很感动的事情就是他至今还记得我的名字,虽然不知其因,但就是感动。那天学生群犹如欢送巨星般,相挣着要与他合照,如此轰烈,应该会让他留下美好的记忆吧,在此再次的祝福他咯~

金进老师~那天随手拍下的。才想起我跟他的合照至今还未收到=.=

现在正置赶报告的巅峰期,情绪很容易就受影响,希望下一个提呈老师能给予肯定,而不是打击。付出了努力,但得来的是一连串质疑还有批评,这种感受相信每一个努力过的学生都了解。努力后没有得到肯定,那代表学生还需要去加强和改进,但没有理会学生的想法,那就是老师的问题。

结语: 谁是抹杀学生想法的刽子手?

2 条评论:

  1. 啊~金进 =P
    很快就要去找你咯,到时记得准备好故事和我挑灯夜谈啊=)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准备蚊油,我们到昏暗的街灯下聊去~~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