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

相处论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合不合拍,融不融洽,极其重要!尤其是人在异乡,身边少了以前很谈得来的朋友,一切从新开始时,懂不懂得和别人相处成了一大考验。

我并不是个擅长与别人沟通的人,这点是公认的。然而,我更不擅长的,是和那些跟自己的性格、理念、脾气、话题、谈吐方式落差太大的人相处。

一个人,如果和他相处有一段日子后,他的性格将会赤裸裸的在你面前暴露无遗,当然,如果那人是属于笑里藏刀型的话就另当别论了。

所谓出外靠朋友,我试着去多认识新同学,认识后,做报告时自然会和他们同组,也自然会设想我们以后会不会有什么磨擦,会有什么火爆场面。

我不是杞人忧天,因为,朋友和合作伙伴这两种身份,很妙。

朋友,不一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,这道理,我早已领悟。

合作,不容易;相处,更不容易!

要和一个你对他心有芥蒂的人相处,要忍耐。或许你会问,为何不指正他,让他知道自己错在哪里?但,我想没这个必要,不是担心会不会撕破脸的问题,而是“江山易改,本心难移。”,而且,当你知道这个人的性格本是如此了的话。

看过鲁迅的《阿Q正传》吗?

如果要我和阿Q这样的人相处,我想我的忍耐力要很够很够还有很够……单是他不晓得自己做错了什么这一点,就很令我反感了。

你喜欢被人当面指责吗?你喜欢被别人以臭脸侍候吗?

相信没有一个人会喜欢。

我绝对可以想像,如果自己无端端被一个人炮轰,或是被摆脸色时,我心中燃起的那团怒火究竟会有多烈。

但我知道,待我踏入社会时,被炮轰和被摆脸色是在所难免的,无奈的为了保住自己手上捧住的饭碗,只好忍气吞声。因为人家是老板,是上司,有的是钱和势,自己两样都没有,为了生活,只好委屈自己,看别人脸色。

如果说一个人的性格是他自小的家庭背景所铸成的,应该给予谅解,那么,谁来安慰我的不幸?

如果说那个骂人的上司是无心的,是他那当董事长的有钱老爸把他宠成不懂别人感受的上司,又或者说他像阿Q那样,其实本性不坏,只是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而已,不要去怪他…那么,我想问,员工的自尊心该往何处摆?
如果觉得臭脸不好看,那就不要轻易摆出。

经验告诉我,如果不爽一个人,而他是你的朋友或同学,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忍。

换作是两年前的我,被人“刺”时,当然会第一时间回敬他,现在回过头想想,那样做,对我和对他有什么好处呢?

忍,不是要把自己变成缩头乌龟,反倒是处理问题的明智之举,也是相处之道。

忍,不是自甘被人欺负,而是懂得尊重别人,即使对方不懂这个道理。

因为深知被骂的滋味一点都不好受,所以何必把自己不喜欢的事施加于别人身上?

你可以不同意我的做法,但请尊重我的做法。


在此声明,我不是什么绅士,不是什么宽宏大量的人,我的容忍度是有限的,如果有人毫不留情的“行刺”我,我表面上会忍,但心里却会暗骂着:当你一根手指指着别人骂时,另外四根指着的是你自己!因为你还不理解这样的道理,这是你的无知,你的悲哀。接着还有一连串恶毒的咒骂。

或许我有这样的想法会让人觉得我心肠很坏,但,这是发泄的一种管道,不然得不到即时的抒发,待我火山爆发时,你才知道什么叫“坏”!

最后补充一下,或许在别人眼中,我自己就是个阿Q,可能人家不是无端端轰炸我的,而是自己真的有错。

那你尽管轰炸我吧,我会忍的。

有时候,喜欢一个人对着一望无际的天空瞭望,一个人,最自由。
有时候,会纳闷,为什么辽阔的夜空中,仅有一颗星星在微弱闪烁……

结语: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相处方式,懂得尊重别人,不要让对方难堪,这是最基本的相处之道,我得学习,大家都得学习。

2 条评论:

  1. 瑛~你遇到什么问题了吗?是那个不知好歹的家伙,竟敢惹你!!!我现在在想,我们相处ok吗?哈哈哈哈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瑛瑛,你看吧!只有我才可以配合到你!哈哈哈!忍忍吧!此时此刻有没有那一丁点的想念我叻?!快点来见我吧!我把‘开心’注入你心里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