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5日星期六

答案

同事辞职了,原因大概是要到外国升学吧。要不是另一位同事过来与她分享之前在外国留学的经历,我大概会在这位同事收拾座位那天,才后知后觉地在心里震惊一下:啊,原来你辞职了啊。

对于这件事,我首先的关注点是,分享经验的那位同事人也太好了吧?她坐在辞职同事旁滔滔不绝的,大概有一个小时吧?我如果是那位辞职的同事,应该会一辈子都记得出国前有个人无条件地这样支持过自己。其实,世上还是会有热心的人的。

再来,我有点羡慕辞职的同事,并不是羡慕她有继续念书的动力,而是由衷地觉得自己是不是也该像她一样,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呢?

回顾这几年的自己,总是把自己埋进工作堆里,明明就压力得要死,明明就有心无力,却还是一口气就答应写稿了。这样的选择就是让自己自食其果,让自己的睡眠时间永远都无法调回到正常的轨道上。

曾经为了得到完成一本畅销书的满足感,我成了不折不扣的工作狂。晚上加班至七点,回家后还不拿公司的一分钱,把我的整个夜晚都用来看稿。那时候,我就是一心想把书的每个细节都做好,我想要拿到这本书的人看得到出版者的用心,记得书里的某一部分内容,哪怕只是一个句子,只要能够让读者留下好印象,那我就心满意足了。

其实我要的很简单啊,就是要那份做书的满足感。只是,越是想要,却越得不到。我承认我操之过急,越想做好的事却越是把它搞砸了。因为这样,我得不到当时候的上司的信任。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一旦没了信任,就什么都没了。我在那两年内,几乎感觉不到完成一本书之后的满足感,有的只是满满的怨恨和怀疑。

之后,我也莫名其妙地跟那时候的上司闹翻了,对,我到现在都还是觉得莫名其妙。对于那段记忆,我很想选择忘记,偏偏却又在脑海中翻腾过无数次。也许因为离职时没有好好地摊牌,也许因为心中有太多疑惑,也许因为心中的不甘与遗憾,这段记忆,相信会停留在我的脑海中很长一段时间,在内心深处不断地敲打着,让我反复地感觉到痛。

去年失业那段时间的彷徨,现已化为安逸。虽说安逸,其实也只是我把问题暂时搁在一旁不去想而已。从这几个月的工作表现来看,我似乎没有了以前的那股冲劲。也许,在我当时决定辞职的那一刻起,我已经失去了生活中最重要的寄托。

我很清楚,现在的我对于做书的热诚已经大不如前了,以致虽然空闲时间多了,但都得过且过的,竟然比以前忙碌的时候过得还糟啊。

这也印证了一句话:人如果没有梦想,那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?

现在能让我振作起来的,也就只有找到那个答案了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