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

家乡的夜市

我整个假期几乎都呆在家里,除了跟旧朋友会面外,唯一让我步出家门的地方,就是家乡的夜市了。可能是想念吉隆坡的夜市吧,突然很想去逛逛,趁我爸要去买晚餐,我便跟了上去,他有点吓到,因为我已有整整十年没去逛家乡的夜市了。

知知港(Titi),我家隔几条街的花园,每月的3日和17日都有夜市。相较于吉隆坡的夜市,这里的人潮和摊子都比较少,毕竟是小地方嘛。偶尔遇到几个熟悉的脸孔,都是我中学同学的家人,那我的中学同学们呢?我想他们应该都没有像我酱得空来逛夜市的吧。此外也看到好多很怀念的童年小玩具,还有那手牵着气球的小鬼头,想起我小时候也像他们一样幸福呢。左逛右逛,被那称得上是大包的叉烧包吸引,可惜它光有一副好卖相,吃起来与“皮薄馅美”还是有一段距离的。还有那热乎乎的炒馃条,口感滑嫩但味道略为清淡,看来夜市小贩也开始注重饮食健康了,哈哈。最喜欢的还是这里的海棉蛋糕,松软又不甜腻。其实还蛮多东西想买的,例如烧卖和珍珠奶茶,但这些食品被我爸列为不健康的垃圾食物,因此作罢。不过幸好这里没。有。卖。章。鱼。烧,不然我一定买!

瓜拉格拉旺(Kuala Klawang),跟我家大概有从拉曼宿舍到Wangsa Maju LRT站的距离吧,这里每逢星期三都会有马来夜市,我也跑去见识见识。讲明是马来夜市了嘛,卖的都是马来小吃、马来服饰、马来小说,来逛的多数是马来同胞,小贩也当然全是马来安娣和安哥啦,摊位数量可以媲美吉隆坡夜市。这里最夯的就是马来鸡饭了吧,一盒黄姜饭上放了块淋了特制酱汁的鸡肉,再用蔬菜叶作装饰,色香味俱全,顾客都排长龙,可见其魅力。炒饭、炒面、炒馃条都是炒好一大盘放着任你点,但一盒内的份量并不多,而且吃起来就知道是放了很多味精,速食就是如此。竹筒饭+咖哩鸡可说是绝配,略咸的竹筒饭沾上微辣的咖哩汁吃起来感觉不赖。如果要带外国朋友见识一下何谓马来夜市,来这里准没错!当然,马来风味如此浓郁的夜市里是不。可。能。有。卖。章。鱼。烧。的。

我想,我在吉隆坡夜市应该是一匹脱了缰的野马吧,有够力放肆的。边走边买爸不喜欢的小吃来吃,给他看到我吃炸鸡排和香肠的样子,想必中骂。说实在的,好想念吉隆坡那里的廉价小说、沙拉薄饼、炒馃条、还有,章。鱼。烧。和朋友边走边吃的好不过瘾!但那天的倾盆大雨,使我“最后的吉隆坡夜市狂游计划”随之泡汤,至今耿耿于怀。但还好家乡有两个夜市,可以让我缅怀一下那种热闹的感觉。

如果你没有洁癖,不怕热,没有品牌歧视症,不介意人挤人,不怕你的卡路里飙升的话,夜市可以是你的消费天堂。穿着随性的便衣,走过一档接一档的廉价物品摊位,吃着让人垂涎三尺的各类小吃,在熙来攘往的空间里享受偶尔的一阵凉风吹来,这不是最朴实的平民生活享受吗?比起超级市场的包罗万有,我更崇尚夜市的随性文化。少了冷气空调,多了一份露天购物的乐趣,这就是夜市的吸引之处。

我并不是爱热闹的人,可是不知怎么的偏偏就爱逛夜市,也许是想通过夜市感受一下当地的人文背景生活吧。

现在也想念起家乡的夜市来了…

结语:章鱼烧有那么好吃吗?其实没有,只是我觉得夜市没卖章鱼烧很奇怪。(换来的回应是:你更奇怪!)

2 条评论: